2017年11月23日 星期四

[數學遊戲]分數不昏數(搭配單元:一上 分數的加減及所有基礎運算)

活動名稱:分數不昏數
活動時間:半節課
適合單元:所有基礎運算(此處應用於分數的加減)
所需器材:題目紙卡、籌碼
與教學內容關聯性:★★★★★
趣味性:★★★★★
操作難度:
活動可套用性:★★★★★
推薦度:★★★★★
操作流程:
有星號的是題目面,沒有星號的是答案面。
雙面列印後裁切,
就是可以直接使用的卡片囉!
活動如何進行可自行運用。
一顆星難度的是同分母的非帶分數加減;
三顆星難度的是異分母的非帶分數加減;
四顆星難度的是同分母的帶分數加減。
因為我想要讓孩子可以不動筆來心算,
所以就沒有異分母的帶分數加減了。

參考活動方式一:
同質競賽,每人發十個籌碼。
每回合一位玩家拿起牌庫發一張牌至桌面,
發牌者當回合不參與搶答。
其他玩家知道答案者按住該牌三秒內作答,
只有一次答題機會,
答對的話可以得到此牌並以上面標示的星星數計分;
答錯的話該牌收入牌庫,該玩家扣一枚籌碼。
遊戲結束時計算星星數及籌碼數,多者獲勝。

參考活動方式二:
同質競賽,
每回合一位玩家拿起牌庫發2-3張牌至桌面,
發牌者當回合不參與回答。
一分鐘沙漏漏完之前,
每個玩家可以在計算紙上寫下這幾題的答案並清楚標示。
時間到的時候每人核對答案,
答對的所有人可以得到星星,並記錄下來。
遊戲結束時計算星星數,多者獲勝。

實施心得:
這是第一次做正反面分別是問題與解答的卡牌。
因為是臨時起意,
所以也沒有特別去買厚的紙來製作。
因此紙片有點透光,有時可以看見背面的答案。
也會因為風而飄移,這兩點是我之前已知卻沒能避免的問題。

[2017.11.23 102]
第一堂課,先讓孩子們熟悉一顆星與三顆星的題目;
第二堂課先教帶分數的加減,再加入四顆星的題目;
第三堂課利用半節課讓孩子利用活動方式一進行比賽。
因為孩子圍成一圈比賽,
所以有些人的方向看題目是倒過來的,
孩子不像我一樣可以判讀任何方向的文字符碼,
所以過程中有點遲滯與阻礙,
這也是我之前已知卻沒能避免的問題,
是我的錯誤,我要再想辦法克服題目紙卡製作的困難。

過程中有些孩子並沒有很積極參與搶答及比賽,
但是整體而言,這活動比我想的還要有趣及有效,
而且操作上也非常的簡單。

但這活動的缺點有二:
除了有些計算較慢的孩子容易放棄而顯得不積極之外,
我發現各組因答錯而繳納出來的籌碼數也不少,
這活動的趣味性主要來自於其他人答錯的時候,
但因為牌背有附上解答,翻開來發現答案錯了之後,
大家並不會慢下來思考為什麼他的答案是錯的,
就把牌卡重新收入牌庫,
而讓錯誤的軌跡消失不見。
解決之方應該是加重答錯的懲罰,
讓每個參與者更慎重也有更多時間進行運算與思考。

備註:感謝楊家齊老師留言回饋,茲將留言對話轉貼於下:
[楊家齊2017年11月23日]
老師您好,我對老師的實施心得很有興趣,提出淺見如下

除了加重答錯的代價外(例如扣3個籌碼),亦可提供口頭說明訂正回收罰款的機制(例如回收1個籌碼),以提高訂正的動機,老師進行遊戲的經驗比較豐富,不知道這樣的作法是否可行,是否會干擾遊戲流暢度?不過依然有無法留下軌跡的問題

回覆:
謝謝回覆,
我很高興有人在部落格留言跟我討論活動的細節與提出疑問。

因為沒時間修正與調整,
所以我今天第二個班級也用類似的計分與規則。
但是一枚籌碼值兩分。
這樣的懲罰機制真的讓遊戲非常有趣,
但各組答錯而繳出的籌碼數一樣很多,
尤其是程度較差的獅子組,
當桃樂絲(程度最好的)已經有人拿了滿滿一疊紙的時候,
獅子組手上還是只有一兩張或根本拿不到牌。

下次有機會實施時,
還得費心設計分層的卡牌,
讓不同程度的人有專屬自己難度的題目,
比賽才能更順暢又有效的進行。
(只是,這又是一件工程了)

老師提到訂正的想法,
讓我有了新點子:
在題目紙卡上標示題號,
答錯的人必須記錄題號,並在遊戲後抄寫題目並訂正,
一方面可以避免比賽中斷,一方面也可以達到學習的效果。
謝謝老師的回饋 :)

而活動方式二就是為了避免緊張與時間因素,
造成某些孩子表現不佳而嘗到挫折感,
所以讓每個人都可以在一分鐘的時間內用筆計算,
有其優點,但在趣味性方面就少了。

活動照片:









[2020.11.06 101]
飛蛾撲火。
這兩天舌頭破洞,幾乎沒辦法說話。
三年級剛好模擬考,我不大需要說話。
一年級的我只好給他們閃卡來練習和檢核,
減少我大聲說話的機會。
大量使用教學遊戲及活動也走到第六個年頭,
有些活動操作了幾年,
我也有點懶得再拿出相機來為新的任教班記錄。
今天在「老師不能說話」模式之下,
雖然有部分孩子仍然會偶北卵來,
但是多數人都處於高度投入的狀態,
常常在同一時刻有六七個人圍在我身邊「自助通關」。
(另一桌有一個已完成三階段卡牌任務的孩子在幫我),
覺得他們好可愛,
所以我跳出了重重包圍,簡單記錄了今天的課堂實景。
這就是我在研習分享時說過的「飛蛾撲火」,
孩子就像飛蛾一陣陣向我撲來,那種感覺很幸福。
另一個連通分都不會的孩子也纏住了我,
主動問我如何通分,
也問我怎麼進行異分母分數加減,
我雖然舌頭破洞,也捨命陪君子啦!
註:
1.
卡牌分三種顏色,綠色一星難度,同分母分數加減;
黃色三星難度,異分母分數加減;
藍色四星難度,帶分數加減。
2.
自助通關:
答完題目後自己翻面對答案,
答對的話收起來,集滿五張過關。
答錯的話要全部還回來,從頭開始收集五張(也就是要連續對五張的意思)。




2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我對老師的實施心得很有興趣,提出淺見如下

    除了加重答錯的代價外(例如扣3個籌碼),亦可提供口頭說明訂正回收罰款的機制(例如回收1個籌碼),以提高訂正的動機,老師進行遊戲的經驗比較豐富,不知道這樣的作法是否可行,是否會干擾遊戲流暢度?不過依然有無法留下軌跡的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回覆,
      我很高興有人在部落格留言跟我討論活動的細節與提出疑問。

      因為沒時間修正與調整,
      所以我今天第二個班級也用類似的計分與規則。
      但是一枚籌碼值兩分。
      這樣的懲罰機制真的讓遊戲非常有趣,
      但各組答錯而繳出的籌碼數一樣很多,
      尤其是程度較差的獅子組,
      當桃樂絲(程度最好的)已經有人拿了滿滿一疊紙的時候,
      獅子組手上還是只有一兩張或根本拿不到牌。

      下次有機會實施時,
      還得費心設計分層的卡牌,
      讓不同程度的人有專屬自己難度的題目,
      比賽才能更順暢又有效的進行。
      (只是,這又是一件工程了)

      老師提到訂正的想法,
      讓我有了新點子:
      在題目紙卡上標示題號,
      答錯的人必須記錄題號,並在遊戲後抄寫題目並訂正,
      一方面可以避免比賽中斷,一方面也可以達到學習的效果。
      謝謝老師的回饋 :)


      而活動方式二就是為了避免緊張與時間因素,
      造成某些孩子表現不佳而嘗到挫折感,
      所以讓每個人都可以在一分鐘的時間內用筆計算,
      有其優點,但在趣味性方面就少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