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

[學習單]三心尋寶(搭配單元:三上 三角形的三心)

完成版(解答)

學生操作版,
將底圖調至半透明,
以突顯作圖痕跡。

活動名稱:三心尋寶
活動時間:半節課
適合單元:三角形的三心
所需器材:直尺、圓規、本學習單
與教學內容關聯性:★★★★★
趣味性:★★★★
操作難度:
活動可套用性:
推薦度:★★★★★
相關文章:
故事情境:
樹鞋腦酥又將大秘寶藏在校園中,
手上的直尺與圓規,
居然是打開秘密的鑰匙?

操作流程:
1.基本作法:
每人或每組一張學校平面圖,
以尺規作圖找到三角形ABC之外心O,
三角形DEF之內心I,
三角形PQR之重心G。
再以尺規作圖找到三角形OIG之外心,
該位置即為藏寶處。

2.進階作法:
在教室給A、B、C三點作外心O;
孩子們實際到O點去找信封,
裡頭的信件標示另外三點D、E、F的位置,作內心I;
孩子實際到I點找信得知P、Q、R三點的位置,作重心G;
最後求出OIG的外心。

設計構想:[2017.11.16]
這活動的構想放在心中也有兩年多了,
原本是打算放在三年級大地遊戲中的一部分。
今早醒來睡不著,就來把他完成吧!

在製作學習單的過程中,
我自己也用到了關於三心的知識來繪圖並定位,
其實不只這張學習單,
很多學習單的產出過程,
因為我沒有程式設計與電腦繪圖的基礎,
所以都是用土法鍊鋼,
在其中應用到了很多數學的幾何概念,
在這方面而言,我覺得數學給我的幫助真的很大。
如果沒有數學的幫忙,
我是沒有辦法完成這麼多學習單與活動的。

如何依各校環境自行打造學習單:
1.取得校園平面圖,或是自己手繪簡圖。
2.先決定藏寶處X,圓規戳在X,畫一個大圓。
3.在大圓圓周適當處取三個點,分別為O、I、G。
4.(1)圓規戳在O上,適當半徑畫一個圓,在此圓上任取三點為A、B、C。
(2)圓規戳在I上,適當半徑畫一個圓,作三條切線。三條切線的交點為D、E、F。
(3)圓規戳在G上,通過G點作兩條直線…,此步驟有點難敘述,數學老師用2:1的方式來完成吧!或是更簡單的方式是用另一張紙隨意畫一個三角形並標示其重心,再疊上地圖描出P、Q、R三點的位置。
5.將作圖痕跡擦拭乾淨,影印重製。
6.(為避免地圖顏色過深干擾作圖痕跡,建議調淡原圖的顏色)

實施心得:
午後的第一堂課,適逢第二次模擬考考完,
三角形三心也在昨天教完了,
所以就來進行尋寶活動吧!

午餐時孩子看到我拿的寶箱,
就問我說今天兩節數學課都要尋寶嗎?
(他們還記得國一時的偵探尋蹤活動
還說午休要跟蹤我看我將寶箱藏在哪裡。

課堂進行時,
我將原本的四人組再細分為兩人組,
兩人都完成後才能出教室找寶箱。
全班的題目分為ABC三卷,
利用目的地不同營造更多的趣味性。

大約20分鐘就有孩子完成出去找寶箱了,
但那兩個女孩很有趣,
他們產生的誤差將藏寶地畫到圍牆外了,
所以當我看到他們時,
他們兩個在偷笑,因為他們跑出校外,聽說還被抓到。
「這是你第一次蹺課嗎?」班上成績最好的女孩不好意思的點頭笑了。
這次的經驗想必讓他很難忘懷。

這也提醒我,雖然我們班孩子超乖,
但我在活動進行前應該多做一些說明,
排除一些不可能的範圍,例如辦公室、教室、車道或校外。
以避免可能的危險與困擾。

有幾組孩子到下課前還沒完成,
也讓我知道孩子們對三心的性質不如我想像中如此清楚,
這個活動算是達到了評量的功用。

我在寶箱中除了小零食之外,
還放了十二面體的月曆當禮物,
孩子回教室後也主動的問我要怎麼做,
然後就不在我計畫之內的開始全班摺起了多面體。

夥伴回饋:
[2017.12.27 洪健雄老師改編為捷運炸彈事件]
捷運炸彈事件(三心)活動分享心得:
進行活動前,先敘述一段故事情節,在活動進行時,投影螢幕放著倒數計時器(預計30分鐘時間),背景音樂放著不可能的任務,讓學生充滿緊張感。
整個活動進行完,每個學生幾乎都在認真畫三心,甚至有人說我三心會畫了,只是對於解出最後的炸彈客位置卻很傷腦,一個班在最後1分鐘解出,全班終於鬆了一口氣,有一個班在15分鐘時就解出,但是我仍然讓時間跑完,陸陸續續有5組解出,最後一個班卻卡住了,30分鐘時間到,聽到炸彈爆炸的聲音蠻刺激的!!這活動我當初設計時不難,解謎比較會卡住!!


活動照片:
三個寶箱分別放置在三個不同的位置,
每人有不同的任務單與目的地。
(紅色紙張上應該改為「請勿」不是「請必」,
因為輸入法拆字時少打了一碼而出錯)







教室中的人越來越少,
很多人都出去找寶箱了。

還沒找到的孩子還在努力中

找了好久,終於在草叢中找到寶箱了。

一群人圍著看寶箱上的說明文字

第一組衝出教室的兩人,
但後來才找到寶箱的位置。

大家邊聊天邊動手製作2018十二面體月曆

我臨時用普通列印紙印的,
所以軟軟的很難組合。

相關文章:
1.https://kalamitykat.com/2011/01/14/treasure-hunt/
2.http://function-of-time.blogspot.tw/2010/10/circumcenters.html

其他:
田中高中版

2 則留言:

  1. 第一次翹課還被抓到......哈哈哈 數學老師是幕後指使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