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0日 星期二

[課堂有趣事]兩村挑老婆

今天為了引入「相對次數(所佔比例)」,
建立了一個故事情境:
「你現在到了要挑老婆的時刻,規則是這樣子的:
你面前有兩個村莊,
甲村有3個美女(理想伴侶),乙村有10個美女(理想伴侶),
你選擇一個村莊後,
走進去看見的第一個女性就是你的老婆,
而且不得反悔。那你會選擇哪一邊?」

我事先在兩個不透明的盒子中放了小積木,
但孩子不知道我在第一個放入3黃1白,
另一個則置入10顆黃色及90顆其他顏色:
「這個盒子我放了3顆黃色積木代表美女;
這一個則有10顆黃色,其他顏色都是恐龍。
現在…誰要挑老婆?」

一個男生被推了上來,他選了代表乙村的盒子,
然後…他居然抽到了黃色積木(0.1的機率也讓你挑中好老婆?!)。
第二個男生選了甲村,他如我預期的選中了黃色;
第三個女生選了甲村,他出乎意料的摸中了唯一一顆白色;
第四個女生還是選了甲村(正常人不是應該挑乙村嗎?),
然後,他也給我抽到了白色…(0.75的機率你們也抽不到?)

「你們這樣,我接下來的課會很難講下去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