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3日 星期二

[教學活動]兩軍交戰(搭配單元:一上 一元一次方程式)

活動名稱:兩軍交戰
活動時間:半節課到一節課
運用概念:所有基礎運算(此處用於一元一次方程式)
所需器材:本學習單
與教學內容關聯性:★★★★★
趣味性:★★★★★
教師操作難度:
學生操作難度:★★★
活動可套用性:★★★★★
推薦度:★★★★
構想來源:Algebra And Beyond
相關文章:[教學活動]兩軍交戰(搭配單元:一下 二元一次式)
實施流程:
1.
兩人一組同質對戰,一人扮演紅軍,一人扮演綠軍。
兩人背對背,分持不同學習單。


2.
兩人分別在自己的學習單上方區域部署自己的13個部隊,部署後就不能再更動。
圈圈4代表4萬兵力(有一隊);
圈圈3代表3萬兵力(有兩隊);
圈圈2代表2萬兵力(有三隊);
圈圈1代表1萬兵力(有六隊);
圈圈D以骰子點數決定(有一隊)。
3.
兩方輪流空襲。
空襲方式:選擇一道題目將目標坐標及答案告訴對方。
(1)敵方以自己學習單上所附的答案核對,
若答案是對的,則回報是否有部隊被擊中及被擊中的部隊人數(不可說謊)。
(2)若答案不對,則為不會爆炸的啞彈,
敵方只需回報答案是錯的,但不用回報是否有擊中部隊,
攻擊方需在下回合才能繼續攻擊。
註:若該處沒有部隊則可以打叉標記,擊中則塗黑圈圈以顯示剩餘的部隊數。
4.
勝負判定方式:
(1)最先將敵方所有部隊擊敗者獲勝;或
(2)給定時間內,剩餘最多兵力的一方獲勝。

設計記錄:
與原版規則有異,主要改編處有二:
1.
部隊不等值,
其中還有一個部隊由骰子點數決定,其值可能為1-6,
提昇遊戲的機運性及趣味性。
2.
自己學習單上區的部分不僅有答案,
還可以看到對方要解的題目,
如此一來孩子可以由題目難度,
在配置部隊的時候就會考慮要將重要的部隊放在哪道題目上,
增加遊戲的策略性。
另一方面也讓孩子學會分辨題目的難度,
而且對方應該也會把重兵配置在難題處,
所以他們不得不去解決較難的題型。

實施心得:
[2018.01.25 寒輔]
昨天在自己導師班實施,
因為孩子們對基本的一元一次方程式已經駕輕就熟,
所以整個流程算是流暢,沒有太多的阻礙。

今天寒輔一年級混合班,
我在黑板說明時舉了更詳細的例子,
但發下單子時孩子還是很多人都搞不清楚狀況,頻頻舉手發問。
這是今天我遇到的第一道難關。

混合班裡將近有三分之二是我沒教過的孩子,
所以我僅以性別為篩選條件,隨機安排對戰的組合。
有的對戰組合程度差異極大(有人連3x=6都解不出來),
根本就沒辦法進行下去,要重新分組也沒辦法。
因此我在不瞭解孩子的程度及孩子互相不熟的情況下,
進行這樣的分組是非常不妥當的。
這是我遇到的第二道難關。

第三道難關是孩子漸漸進入狀況後,
懂了對戰的方式,但是在打叉及塗黑的記錄上出了問題。
因此到最後很多組別都無法掌握自己及敵方剩餘的兵力。

過了一節課的時間,
有少數順暢的組別可以完成兩次的對戰,這是我心中理想的狀態。
但是因為上述三道難關的緣故,
大部分的孩子並沒辦法有效的利用這段遊戲的時間,
我覺得非常的可惜。
但我覺得若有第二次施行的可能,
在孩子已有經驗的基礎下,
撇除規則上的阻礙,這個教學活動一定能夠發揮其功效。
但想了想,這些阻礙是我增加的設計造成的。
或許將這些「想太多」的規則去除,
才能真正享受精簡所帶來的好處。

因此我決定保留兵力的差異,但刪除餘兵記錄圖。
並將上區的題目刪除僅留下答案。

活動照片:
[2018.01.25 寒輔]

與自己的對手背對背,避免看見對方的兵力配置。

不同班級孩子的第一次接觸





這是正確理想的記錄方式


1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可以跟您要活動的學習單嗎,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