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教學活動]賓果(不插電版)

活動名稱:賓果(不插電版)
活動器材:廢紙(空白紙)、計時器、題目與解答
活動時間:一節課
適合單元:簡短的題目
與教學內容關聯性:
趣味性:★★★★
教師操作難度:★★
孩子操作難度:
遊戲可套用性:★★★★★
推薦度:★★★
相關文章:冷卻的心
實施流程:
(1)課前準備
設計30題簡短的題目與答案。

(2)課中實施
1.
請孩子在空白紙張上畫5x5的賓果盤。
2.
將30個答案打亂抄寫在黑板上,
請每個孩子從中任選25個,
填在自己的賓果盤中。
3.
教師抽座號,請孩子決定題號。
(這個過程可以省略以節省時間,
但是讓孩子自己選擇可以提高參與感及趣味性)
4.
教師在黑板上抄題並依難度給予適當解題時間。
(因此題目長度不宜過長)
時間到之後教師帶領全班確認答案,
只有「答對此題」且「賓果盤中有此答案」者才可以將該數字圈起來。
意即有人將正確答案6算成8,
但他不能將他賓果盤中的6圈起來,也不能將另一個8圈起來。
5.
持續進行,有人五條線的時候向老師回報。
老師依完成順序給予積分。

計分方式參考:
依程度分為4-5層,
如果是該層第一個完成的,則得7分,第二個完成的得6分,以此類推。
最後計算整組積分作為獎懲依據。

實施心得:
因為孩子在分數四則運算一直犯同樣的錯,
我這陣子灰心極了,感覺怎麼教都無法提昇孩子的計算能力,
上起課來一點勁都沒有。

今天預計要小考代數式的值,
想說就用賓果的方式來讓孩子們練習吧,
讓課堂不要死氣沉沉到我和孩子都受不了的地步。
因為題目很短,所以我就採用不插電自己抄題在黑板的形式來玩賓果,
可能因為題目也比較簡單,
孩子們這節課比較有活力,上起課來也比較專注。
因為無法一一逐題逐人檢核答案對錯,
所以我請孩子們「要對得起自己良心,不能投機取巧或作弊,
對就是對,錯就是錯,不然晚上會睡不著覺喔。」
孩子們當然是回答我說:「不會呀,我都睡得很好。」

活動的缺點除了上述的檢核問題外,還有時間的因素。
孩子在畫製賓果盤及挑選25個數字時花了超過五分鐘。
因為題目的難度不高,我每題只給予20-25秒的時間作答,
有些題型會稍微停留做講解與提醒。
但在下課前才勉強完成活動,
如果題目較難一些,恐怕很難檢討並完成任務。
因此若是時間不足,
題目從30題減少為25題,可增加圈選及連線的可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