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日 星期五

[教學活動]葷素的蟾蜍(搭配單元:一上 分數的乘除與所有基礎運算)

活動名稱:葷素的蟾蜍
活動器材:本學習單
活動時間:半節課至一節課
適合單元:各章節的基本運算題(此處應用於分數的乘除)
與教學內容關聯性:
趣味性:★★★
教師操作難度:★★★
孩子操作難度:★★
遊戲可套用性:★★★★★
推薦度:★★★★★
構想來源:FUNCTION OPERATIONS SUM 'EM ACTIVITY
相關文章:(2018.11.23)[小小成果]葷素的蟾蜍-康軒合作版
[教學活動]動物王國(搭配單元:二上 解一元二次方程式)
實施流程:
(1)課前準備:
1.
全班分為若干組,以4人一組為佳。
2.
將四張紙卡各列印3份,建議用不同顏色的紙列印。
3.
事前將列印的紙張裁切,
再依符號分開後用燕尾夾夾起來,
分成24堆置於講桌處。

(2)課堂進行:
1.
教師先給每人一張記錄單,並隨機給每組一疊紙卡。
2.
組內自行分派題目,解完後再將四個答案乘起來,告知教師答案。
(教師不核對各小題答案,只檢核最後的乘積)
若答對的話可再換不同符號的題目;
答錯的話必須組內合作,一起檢核答案直到正確為止。
3.
先完成所有八種符號題目的組別獲勝。

實施心得:
[2017.12.01 307]
葷素的蟾蜍是一個很奇特的合作活動,
每個組員算出自己答案後,
全組再將四個答案乘起來回報給老師。

所以,這是個「扯後腿」、「人多反而礙事」的合作活動。
當老師說答案不對時,誰在哪個環節出了錯是無法得知的。
必須重整旗鼓,繼續下一次的互扯後腿之旅。
每組有不同的策略,可能交換題目計算,
可能一起檢驗錯誤,可能由程度最好的接手,
一題也許試了七八次還是錯誤的,
但孩子們還是不斷的試不斷的試。

我一開始是不打算拿相機的,
但是孩子們一次又一次的來找我又被我打回去,
我不禁笑了,這活動真是太有趣了(對我而言),
一定要拿相機記錄他們可愛的一刻。

一個很奇特的扯後腿活動,
我藉機傳達給孩子一個訊息:
「你可能被隊友嫌棄,
但你不能因此放棄參與及充實自己的機會。」

相關閱讀:
可以參考這篇文章中所使用的方式,
一組共用一片小白板,
更方便成員們討論及發現錯誤。



夥伴回饋:
[2017.12.05 潘怡勳老師]



活動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