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7日 星期二

[學習單]老蔡牧場(搭配單元:所有基礎概念)


活動名稱:老蔡牧場
活動時間:半節課
適合單元:所有基礎運算
與教學內容關聯性:★★
趣味性:★★★
操作難度:
活動可套用性:★★★★★
推薦度:★★★★
特別感謝:謝謝Yukai Chu老師協助設計四層共48題試題
設計構想:
這張學習單的特點是差異性評量及小組合作,
每組4人異質分組,
每個組員負責完成符合自己程度的12小題。

解出第一小題後,四人分別獲得一串英文亂碼,
例:DLBEM、BECLQ、PCLDB及CDERL。
對照彼此都有的字母,可以得到第一個關鍵字「L」。

解出第二小題後,四人又分獲另一串英文亂碼,
例:LYRIO、YLMOI、ILMRY及RIOYM。
對照可得到第二個關鍵字「I」。

以此方式取得全部12個英文字母,
進而知道學習單上故事情境的問題解答。

因為必須取四個亂碼中交集的字母,
只有部分組員完成題目是無法完成任務的,
藉此攤分小組成員間所需擔負的責任。

實施心得:
[2017.11.16 102]
今天上課時利用大約10分鐘講解標準分解式求GCF與LCM的方法,
就發下這份學習單讓每組進行解題與討論。
但A卷的題目相對而言太難,
桃樂絲沒有掌握到質因數分解與挑選的訣竅。
很多組都是B、C、D卷完成後等桃樂絲解題。
過程中我也對一些解完題發呆或閒聊的獅子機會教育,
請他們利用時間去挑戰C卷甚或是B卷的題目,
但還是有一個男孩惹我生了大氣,煩。

下課時只有兩組成功寫出了解答,
其他組的桃樂絲都還在奮鬥,得不到組員有力的支持。
所以我利用了一些時間唸了一下孩子,
希望以後在合作技巧上能再加油。

[2017.11.16 106]
掃地時間後的第七節,
孩子總是需要比較多時間才能靜下心來。
因為早上的經驗,
所以我讓桃樂絲與托托合力完成A卷,
稻草人完成B卷,機器人作C卷,獅子作D卷。
(這一班每組五人,依程度為桃樂絲、托托、稻草人、機器人、獅子)
但人多反而手雜,上次在進行科學怪蟲時,速度也比102慢。
下課時只有一組成功得知謎底的真相。

過程中每個孩子還是熟練了GCF和LCM的算法,
但我心情還是非常的糟。
因為程度較差的孩子通常較快完成解題,
然後就無所事事或閒聊。
或是留下一堆錯誤的答案讓其他組員去檢核,
也因此才會拖到整組的進度,
我對於大家沒辦法完成任務而感到不開心,
因為我覺得這題目不難,
孩子缺乏的是合作的默契與積極的態度。

所以今天兩個班級只有三組知道最後的真相,
但他們知道真相時,都非常的興奮,覺得答案非常的好玩。
於是,我更氣其他組沒有好好珍惜我的苦心了。

[2018.11.15 103]
今年我想是因為有先實施質因數填色的緣故,
所以孩子們對於以標準分解式來求GCF和LCM都清楚許多,
在施行這個活動時,就顯得較為快速。
我也忘了有沒有更改過之前讓A咖卡關的題目,
感覺今年真的順暢很多。
我也允許孩子可以在12個字碼出現後以手機查詢單字的發音及意思,
令我驚訝的是,不出20分鐘就有一組將正確解答寫出來給我看了。
其他組經由我或同學的提示,
也陸陸續續知道最後的謎底而哈哈大笑。
包含我前面的講解,
大約半小時各組就大致都完成此活動了。

活動照片:
[2017.11.16 102]
















[2018.11.15 103]
大約20分鐘就解出謎底的綠隊。
(我很少遇到不需要我提示就能得到解答的孩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