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4日 星期四

[數學遊戲]正負5大PK(搭配單元:一上 整數的加減)[本活動由洪健雄老師設計分享]

活動名稱:正負5大PK
活動器材:每組一副撲克牌
活動時間:一節課
適合單元:整數的加減
與教學內容關聯性:★★★★★
趣味性:★★★★
操作難度:
遊戲可套用性:
推薦度:★★★★★
設計者:新北市鷺江國中 洪健雄老師
相關文章:[數學遊戲]正負5大pk(2018年版)
活動介紹:
今年在整數的加減部分,
預計利用撲克牌進行一系列的三個活動,
每個活動都有其特定目標及順序。
可點選連結前往介紹頁面:
1.一夫當關
2.魔力獅子毛(類似桌遊「奶油還是派」的玩法)
3.正負5大pk(洪健雄老師分享的活動)

操作流程:
1.
每組4人,一組一副撲克牌,
每人先發4張牌,餘牌為公牌。
2.
黑色為正,紅色為負。
A-10分別代表1-10。
J代表PASS,Q代表迴轉,
K代表加減互換,鬼牌代表歸零。
3.
一開始從0開始,以99規則進行遊戲。
桌上累積之數值需維持在+5~-5之間,
當無牌可出時,則視為輸家,
遊戲進行到只剩一玩家即為結束。

實施心得:
今天在第一個班級以正負10為界線實施,
發現範圍太廣,要退出比賽比較困難,
因此健雄老師原先設定的正負5界線比較棒,
所以在第二班我以正負5為界線來進行遊戲。

另外,加減法的轉換有點惱人,
有時候連我自己都必須思考一下。
所以對不熟練的孩子們來說更是困難。
來年如果有機會實施,
我會自製卡牌,牌上單純就是數字。
減少黑紅顏色與其他訊息的干預,
並在桌上放置雙面的加號減號卡,
當目前狀態是加法運算時,就翻到加號面;
是減法運算時就翻到減號面。
提供更明顯的提醒。
(2018.09.12記:[數學遊戲]正負5大pk(2018年版)已完成卡牌製作)

另一個我覺得需要改進的地方是:
目前JQK及鬼牌都是特殊牌,
當然可以從害人及成功逃脫中獲得樂趣。
但是接近1/4的比例,
我覺得讓一些程度不好的孩子太過依賴特殊牌,
而沒辦法專注在加減的運算中,
因此我建議減少特殊牌的張數。

孩子們普遍都很喜歡這個活動,
但也可以發現有人對於正負數的大小關係並不熟練,
當手上有適合或更好的牌時,
卻會出另一張不好的牌,或是以為自己已經爆了。
尤其是減法運算,都會避之唯恐不及。
而有些程度較差的孩子,
在遊戲過程中會讓其他人幫忙計算結果,
或是表現比較消極,並不會設法讓自己存活下來。

能力好壞,取決於學習與處事的態度。

活動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