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6日 星期五

[學習單]恐龍樂園(搭配單元:二下 三角形的邊角關係)


活動名稱:恐龍樂園
活動器材:鉛筆、橡皮擦、螢光筆(色筆)
活動時間:一節課
適合單元:三角形的邊角關係
與教學內容關聯性:★★★★★
趣味性:★★★★
操作難度:★★
遊戲可套用性:
推薦度:★★★★
實施心得:
這份簡單的學習單從構思,測試到產出,
應該超過十二個工作時。
包含其它的教學設計,
我自己有時候也會懷疑,
為了一個孩子很容易就接受且記憶的結論:
「大角對大邊,大邊對大角」,
有必要花這麼多時間做這個嗎?

但是我還是想讓每個單元都有點值得孩子期待的事物,
一個我自己也會喜歡的教學設計。
於是,十二小時造出一個全臺獨有的迷宮,
即使不是那麼完美的學習單,
但好像也不賴。

而且還無意間被教務主任看見辛苦的製作過程,
這算額外的收益嗎?(哈!)

活動照片:






夥伴回饋:

[2017.06.01 Vivianna Lee]
恐龍樂園學習單實施記錄
資料來源 :感謝蔡慶鴻老師🙇
🍁班級背景:大部分B少部份A
🔎遊戲人數:可單打,亦可雙打合作。
💡增強動機:依完成順序得分,當一次加分成績。
(小考次數太少,考卷亦不簡單,平常考太爛,藉此補充一下平時成績)
😻孩子覺得有趣的地方:
a.邊角關係居然可以變成迷宮,真是太神奇了!
b.走錯好像也能去跟三角龍拍照😂
c.孩子們自己發現這位蔡老師好厲害哦~
(再小聲的說:老師你怎麼都拿人家的來用?我回:他是我師傅😅....)
👻孩子覺得困難的地方:
a.孩子無法很快辨識符號是指大中小邊還是大中小角,所以一開始的出錯率高。

b.孩子覺得最困難的是要辨識指引有無"失效",容易判斷錯而走錯。

[2017.06.05 呂昭瑩老師]
恐龍樂園。ㄧ開始上課怕學生不聽我說明就開始亂畫,所以我先在黑板講解完,才發下學習單。(後來發現是對的,因為連L是large 很多學生都不知道,我以為是常識捏)(好,不意外,這個班是中後程度)在過程發現大家會互相討論,ㄧ起研究邊角問題,就如照片。但,其實最後我有點難過,1.很努力的孩子,但程度不太好,他們非常想破這遊戲,但因為有失效,不會判斷,又想要單打獨鬥完成學習單,但遭遇挫敗及不確定,最後沒有完成學習單,他們有小小沮喪(不知道慶鴻老師,我能不能自己修正學習單,成為沒有失效的,鼓勵後段學生。2.有兩個同學把學習單弄破了,又來找我要,我很難過,因為這學習單得來不易,創作也不易,所以又作了一次機會教育,下次發下去前要先強調不能搶

[2017.06.13 Yoshan Yo老師]
恐龍樂園學習單實施記錄
班級背景:補救教學班均d咖
使用動機:因為是補救教學班,想利用學習單的趣味性讓學生多練習邊角關係
操作困境:
雖然在寫學習單前,已先已先將會用到性質概念複習在黑板上頭,
也講解參觀指引的規則以為學生可以順利完成迷宮,但不到15分鐘許多人因
1.鬼打牆得走不出或 2.在錯誤路線下到達,被宣判錯誤之從不知從何改起 3.還是沒聽懂則而嚷嚷著放棄
改善作法:
觀察到的問題有些也是社群上有看到的,
1.學生會把小寫L以為是大寫I而反應無法直接連結large->大 ,於是我將s m l改成注音的第一個開
頭s->ㄒ(小) m->ㄓ(中) l->ㄉ(大)
2.確實帶著學生將參觀指引一個一個圈起提示完成確認判別尤其是判別失效
3.到達傳送門時可找老師適時提示以免最終錯誤不知從何改起
改善心得:
路線如果走到死路學生常會找不出自己的盲點,在將小寫英文改成注音後本班學生在閱讀提示判別上確實獲得
改善,親自帶領學生了解參觀指引的判讀也減少活動開始後有學生不懂又舉手發問的人數
學生回饋:
1.迷宮路線比我想像的還長,走了好多傳送門
2.學會判別邊角了好開心
3.做完迷宮頭腦也打結了
4.我判別越來越快了!
心得:
學生在清楚規則與判別後就很開心的享受迷宮的樂趣,補救學生也可兩到三人合作完成可以互相檢查,在"判別"上可以建議學生講所有邊角大小找出後再圈起幫助判別可降低挫則感上感謝慶鴻老師的學習單,比起同樣是練習基礎邊角關係得卷子有趣太多了,連到了下課沒解完的補救學生都要求讓我給他帶回去解完,無形中大量的練習單元主題達到目的,謝謝慶鴻老師






蛋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