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8日 星期五

[教學活動]三角形全等懶人包II(搭配單元:二下 三角形全等)


本懶人包包含以下夥伴設計之教學活動,謝謝夥伴們的分享:
George Chuang-類水瓶座桌遊
洪健雄-全等三角形幾何扣條組裝活動
Zhou Zhi-guang-UNO數學全等
黃怡心-全等心臟病
Ping Liu-全等三角形桌遊集錦
Hsiuyu Tseng-全等三角形卡牌


[George Chuang老師分享]
之前在國數館看到有老師分享了惟棟老師幫出版社設計的全等接龍的照片,加上前陣子玩了一套桌遊【水瓶座】玩法也類似接龍,就想到可以把它跟全等性質結合。終於大致完成了!!!
玩法跟水瓶座的玩法完全相同,就只是把裡面的圖案改成全等性質。
先大致介紹一下玩法,這是最多五人的遊戲,一開始遊戲者要先各抽一張性質牌(第一張照片裡的前五張牌),遊戲目的就是最先連接7張跟自己性質牌一樣的卡牌(除了性質牌與最後一張照片裡的最後兩張卡)即可獲勝;接著每人發3張牌,剩餘的當牌庫,以先抽一張再出一張的方式進行。
不過為了避免學生用顏色來直接接龍,所以裡面除了幾張特定卡是彩色,其他都是黑白的,學生必須自己判斷卡牌上的每一格所使用的是哪一種全等性質,才能進行接龍,另外接龍時為了方便判斷已經在桌面上的卡牌分布情形,會在桌上放置每個全等性質所對應的顏色代幣,遊戲者在出牌時要用正確的性質代幣壓在卡牌格子上。
之後會再設計加入幾張特殊道具卡,讓遊戲更多變。
檔案下載網址,有興趣的老師可以自行取用。
https://goo.gl/MDFWej










[Zhou Zhi-guang分享]


[洪健雄老師分享]
利用同事介紹的方法講解三角形全等性質!!發給學生角度及邊的材料 努力組裝三角形,在組裝的過程當中,就是尺規的作圖過程!!其中AAS是最難的 但是有學生竟然可以找到組裝方式!!








[黃怡心老師分享]
感謝社團老師提供的靈感,剛好這次進度來的及,立馬製作道具,今天讓孩子們上了一節刺激的數學課,也將道具分享給同年級的數學老師,聽到孩子們開心尖叫上數學,真的很難得,謝謝蔡老師繼續讓我留在社團學習如何讓數學課變得一點都不無聊,改變傳統教學,教學相長,這是我這一年的轉變,也感謝學校的校長,主任,老師提供很棒的平台讓我學習,我會繼續努力與各位優秀的老師看齊,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分享好玩的課程


[Ping Liu老師分享]
[全等三角形桌遊]
剪下課本例題的圖形貼在撲克牌上,
(突然要玩才隨便貼一下,可直接使用厚紙印更好)
全等不全等都要,玩了3屆,每屆都說超好玩,遊戲結束也全部都學起來了!!
1.全等SET(一定要先玩,當暖場且熟悉卡牌及圖形)
2.全等心臟病
3.「德國心臟病」全等版(以上兩種可選一來玩)
4.全等撿紅點(學生覺得撿紅點最好玩)
(以上玩法規則同SET,心臟病,德國心臟病和撿紅點,只是改成全等三角形的圖)


















[Hsiuyu Tseng老師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