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9日 星期四

[教學活動]短兔的困擾(搭配單元:二下 弧長的計算)



在介紹3瓜長的計算方式前,
(註:孩子說我的弧寫的很像「3瓜」)
我拿出兩個星巴克的杯套,
變了第一階段的長度改變魔術,
孩子們沒有太大的感覺。

第二階段貼上藍色底色的兔子,
「這隻兔子什麼顏色的?」
「藍色!」孩子好好騙,他們的回答讓我笑了。
「白色啦!」其它孩子幫我糾正。
我繼續貼上紅色與綠色的兔子。
(建議要操作的老師不要問:「哪一隻比較長?」,
有些孩子會說:「一樣長啊!」效果就沒那麼好了。)

「我們班下一節要去量身高體重,(時機正好)
有好多人一直說自己身高太矮,體重太重,
藍色兔子也是一樣,在三隻中他是最短的。
他就來找老師訴說他的苦惱。
老師的存在就是為了要解決學生的問題,
讓學生幸福快樂。
所以我就幫忙他(拿在手上作左右拉扯貌)
然後他就變成全班最長的兔子了。」

好多人都大聲驚呼:「啊,有鬼」、「老師,我要檢查一下」、
「老師,兔子的背面翻過來讓我們看一下」、
「那一個一定有什麼機關!」、「可是紅色就變成最短了。」
真是太可愛了。

最後將兩個杯套與三隻兔子分別疊在一起,
孩子還是很難相信長度與大小原來是一樣的。
下課時,一個身高較矮的女孩對其它人說,
「我其實跟你們一樣高,
你們看起來比較高只是錯覺而已。」

謝謝Davis Hung的小道具與Steven Chuang的數學魔術書,
讓我的一天有個如此美妙的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