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2日 星期三

[教學活動]神探艾思克+我到底是誰(搭配單元:二下 特殊四邊形的性質)

活動名稱:神探艾思克+我到底是誰
活動器材:特殊四邊形紙卡(每組8x2=16張)
活動時間:一節課
適合單元:特殊四邊形的性質
與教學內容關聯性:★★★★★
趣味性:★★★
操作難度:
遊戲可套用性:★★
推薦度:★★★★
共同設計者:彰師大學生 徐彤、黃嬿竹、臺南市安南國中吳宗和、彰化縣二林國中 蔡慶鴻
相關文章:[教學活動]我到底是誰 2020年版(2020.07.03更新)
流程簡述:
一、基本版:
1.
每桌約4-5人,其中一人為數學程度最好的A咖,
其餘為各組程度相當的B咖或C咖。
例:
第一桌:A1,B1,B2,B3;第二桌:A2,B4,B5,B6,B7;
第三桌:A3,C1,C2,C3;第四桌:A4,C4,C5,C6…,
其中A1代表第一組的A咖,C4代表第四組的C咖,以此類推。
2.
A咖擔任嫌疑犯,其它人擔任探員。
嫌犯從八種紙卡(非特殊四邊形、箏形、梯形、等腰梯形、
平行四邊形、長方形、正方形、菱形)中抽一張,
當作自己的真實身份,但必須對探員們隱瞞。
3.
遊戲開始後,探員輪流向嫌犯發問一個「與四邊形性質有關」的「Yes/No問句」,
例如:「對角線是否互相平分?」,
嫌犯公開答覆「是」或「否」。
其中,「是」代表「此問題的敘述完全正確」;
「否」代表「此問題的敘述不正確、不完全正確或不適用此圖形」
4.
過程中每個探員隨時可以舉手搶答:「你真實的身份是○○形!」
若答對的話則獲勝,
答錯的話則必須略過兩個人次,此間無法進行發問與搶答。

二、進階版:
流程與操作方式大致上如同基本版,
但嫌犯左手右手各有一張圖形(可能一樣,也可能不一樣);
探員發問時僅能「針對」其中一個詢問一個問題,
例:「左手那一個兩組對角分別相等嗎?」
嫌犯回答YES/NO後,所有探員可搶答,
但答題時必須一次回答兩個,兩個完全正確者獲勝。
如果只答對其中一個,嫌犯只能回答「否」,但不提供額外資訊。
(簡言之,嫌犯只能回答「是」或「否」,不能洩露其它的資訊。)

註1:以下為非法問題的示例
(1)是正方形嗎?
(2)兩張圖形是否一樣?
(3)兩個字嗎?

註2:如果謎底是「長方形」,
而探員發問:「至少有一組對邊平行嗎?」,答案為「是」;
探員若發問:「有一組對邊平行嗎?」,答案亦為「是」。
如果謎底是「箏形」,
探員發問:「兩條對角線一樣長嗎?」,即使有可能成立,但答案應回答「否」;
探員發問:「有一組對角相等嗎?」,答案為「是」。

註3:探員回答的答案須精準。
例如: 如果謎底是「正方形」,不可回答「矩形」。

實施心得:
[ 2017.07.31 假日班 ]
因為第三次段考期間的進度較趕,
在四邊形部分又有很多不錯的教學活動可以用,
且「神探艾思克」的難度較高,
所以從二月數咖講座產出以來,
就一直沒有機會可以操作「神探艾思克」。

暑假接了一個績優班,
剛好來複習並測試活動的效果如何。
上課一開始,我說到我在開車時有時候會玩一個遊戲,
有孩子在底下就小聲的討論:「開車時還玩遊戲喔?」
我繼續說下去:
「我心裡會想一個名詞或物品,
我老婆問我Yes/No問句,
我只會回答是或否,
如果問題答案不恰當或不一定,
我就會說否。
直到他猜對這個名詞或物品為止。」

然後我在手上偷偷寫了一個「馬桶」,
要孩子們試著猜猜看我手裡寫什麼。
主動猜的人不多,全班問了十個問題離謎底還很遠,
但他們都覺得新奇有趣。

接著我從手上的牌隨機抽出一張四邊形,
要他們以「神探艾思克」的方式探問,
他們很快便瞭解規則了。

各組發下牌之後,
大家一邊問一邊看著我黑板上畫的四邊形,
試圖找回對四邊形的記憶,
所以一開始還滿悶的,進行的不順暢。
但輪了幾回合之後,全班開始出現笑聲,
算是一個慢熱的活動。
我對這個活動趣味性不足的疑慮也消失了,
過程中孩子經由討論與問答也重新熟悉了四邊形的性質。

但我認為對一般班級的孩子而言,
這仍是個難度偏高的活動。
另外,紙牌上的圖案容易不小心被其他玩家看到,
如果下次要操作,我會將圖案寫或畫在小圓幣上,
減少漏餡的機會。

後半節課我拋出了「我到底是誰」的活動方式,
類似桌遊「土狼在笑你」的擺牌方式,每個人抽一張放在額頭上。
輪流發問來得知自己頭上的牌是哪一種特殊四邊形。
這樣的方式也不錯,但兩者比較之下,
我覺得「神探艾思克」是較佳的教學活動。

[更新:2019.06.18]
我二年級的這幾堂課主要都聚集在特殊四邊形的定義及性質,
經由「神探艾思克」及「我到底是誰」,
不斷地在各四邊形之間作篩選及澄清,
我個人好喜歡這幾個活動。

在開始活動前,
我示範回答的過程,在手上拿一張牌讓一些孩子問我問題,
然後幫忙他們聚焦踢掉一些圖形。
但是孩子還是會連問四個無法減少可能性的問題。

所以今天才臨時做出這個篩選表格,
幫助孩子更精準的問出漂亮的問題,
來逼出卡牌的真正身份,
不用在腦海中記憶目前剩下的圖形有哪些可能,
減少學習的負荷。

特殊四邊形篩選記錄表,
一回合使用一排作記錄。
每問一個問題就將不符合的四邊形打叉做標記,
有利於問出更精準的問題。

活動照片:(此處為「我到底是誰」的活動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