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

[數學遊戲]通關密碼(搭配單元:二上 十字交乘法)

活動名稱:通關密碼
活動器材:題目紙卡
活動時間:兩節課
適合單元:十字交乘法
與教學內容關聯性:★★★★★
趣味性:★★★★★
操作難度:
遊戲可套用性:
推薦度:★★★★★
構想提供:高雄市阿蓮國中何耿旭老師創作的桌遊
規則介紹:[數學遊戲]通關密碼(更名為四皇海賊)
流程簡述:
何耿旭老師設計之原卡牌及題目
1.
第一節課異質分組,讓組內自行練習並討論策略。
2.
第二節課同質分組,競賽方式如下:
(1)
同質分組四桌,每桌約7人。
(2)
每回合一人發牌,
發牌的人不參與此回合的搶答。
(3)
答對的人可獲得此牌,每一張牌可以換算小組得分10分。
若同時答對則以接近發牌者左手邊的玩家享有優先權。
(4)
答錯的人必須從手上退還一張牌給牌庫。
若手上沒有牌則略過此動作。

活動照片:






警長之間競爭激烈

這景象真令人感動

警長桌

今天特務的表現好棒

督察桌

特務桌

副警長桌

記錄自己的得分


實施心得:
太棒的一個教學活動,
段考後我都還沒翻開數學課本,
兩節課的時間卻把十字交乘法教完了。
怎麼辦到的?

先將何小旭老師分享的桌遊中的九張紙分給各組,
請孩子們利用空餘時間裁剪好,
今天早上的課先讓各組(異質)自行練習,

下午的課就讓同質的孩子們分四層競賽。
我都不用說到十字交乘法的概念,
孩子們的計算紙上就滿滿的十字交乘痕跡。
重點是還算得超開心,
答案對錯也能彼此關注,都不用我操心。
連特務桌(程度較差的孩子)都滿溢著歡樂的學習味,
我看著看著都不禁笑了,
不僅是因為看到他們的笑容,
也因為看到他們從中學習到重要的數學概念與數感。

簡單,有效,有趣!
這對我而言,已經是一個接近完美的教學活動了。
配件易製、規則簡單以及輕鬆學習。
謝謝小旭老師的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