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6日 星期一

[課堂有趣事]五幣魔術在班級經營上的應用

我在去年的聖誕節在孩子面前許了兩個願望,
一個是希望研究所順利畢業,
另一個就是希望我和他們感情可以很好。
今天讓孩子們回想省思去年許下的願望,
並許下新一年的願望。
在他們上臺一個一個許願前,
我先上臺將我去年的願望、
我所作的努力與新願望報告一次。

研究所的願望早已完成,
與他們的感情我心中自有答案,
但我仍然不敢直接問他們我有沒有達成這件事情。
我說:「我最想要做到的事情,
是讓你們在班上可以過得很快樂。
所以我很想問你們,
你們對我與班上的感覺是如何。
但是我怕你們說出來的答案會傷了我的心。
所以現在請不要說話,
讓你心中的潛意識說話!」

我讓孩子們看五張紙,
上面分別寫著「我非常討厭阿導和207」,
「我有點討厭阿導和207」,
「沒有特別的感覺」,
「我有點喜歡阿導和207」,
「我非常喜歡阿導和207」。

「等一下這五張紙貼在黑板上,
你們都不知道紙後面寫著什麼。
等一下依照我所說的步驟操作後,
你所停下來的那張紙就代表你心中真正的想法。」
這時候有孩子非常擔心的說:
「那如果停在不想停的那一張怎麼辦?」
「那代表你真正的想法,欺騙不了人的。」

接著我用簡單的數學魔術原理指引孩子一步步停向預定的位子。
感覺有些人比我還緊張,
我想他們真的怕傷了我的心吧!
我心中一股暖流。

最後,除了幾個算錯格子的孩子之外,
(魔術師的大敵就是出錯的助手與觀眾)
大部分的孩子都停在了中間的紙張,
翻開之後,紙上寫著「我非常喜歡阿導和207」。
我在孩子面前說:
「好,那我研究所畢業的願望剛剛說過我已經完成了。
我第二個願望的部分,
你們也透過潛意識告訴我答案了,
我現在知道你們非常喜歡我與這個班級,
所以我的第二個願望也達成了。」

即使他們一直喊著「老師,你欺騙我們。」
「老師一定是運用數學原理。」
「這是假的。」
但我知道他們很多人對最後的結果-心服口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