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0日 星期四

[課堂有趣事]頓悟的樂趣 EUREKA!!

為了讓孩子們弄清楚長方體中隱藏的直角三角形在哪裡,
我花了將近一節半的時間作訓練。

其中有一段時間,
我的目標是讓他們能夠更熟悉這個畫在平面上的立體圖形,
所以我用全實線畫了一個長方體。
要孩子練習將D點藏在後面,H點推出來;
之後再將D點推出來,將H點藏在後面。
有些孩子立刻就能在這兩種圖形間作切換,
但有些孩子遇到了困難。


接著我畫了兩個有虛線的長方體,
將這兩個由不同角度觀看的長方體作明顯的呈現以利區分。





有些孩子回頭看全實線的長方體,
還是不大能轉換,
他們覺得疑惑:「為什麼其它人看到的圖形,我看不到?」

所以我又畫了下面的圖形:「你們看到什麼?」
「缺了一個角!」
我手指著他們認為凹進去的那個點:「那如果你把這個點推出來呢?」
這時候陸續有人發出驚呼:「哇!我看到了!」
有的孩子一直看一直看,頭上仍是一堆問號。

我繼續試圖讓所有的孩子理解的途中,
不時有人不顧我在說話,
情不自禁的大叫:「喔,看到了!」

那時候我的心中的感覺其實是很特別的,
原來從未知到發現的過程,
是如此充滿興奮與欣喜的,
讓人可以不顧一切大聲的喊叫出來,
我終於能體會傳說中阿基米德洗澡中大喊EUREKA的心情。

頓悟與求知,
是這麼美好的事情。

所以這堂課中,孩子的反應讓我內心有好大的震撼,
我們該如何在教學的過程中,
引導孩子們有這樣愉快且主動的學習歷程呢?

這堂課的最後,
我順便分享了有名的「旋轉的舞女」圖,
有的人看到順時針旋轉,有的人看到逆時針,
有的人認為圖片有詭,因為他看到女郎不停在變換方向。

我跟孩子說,有些事情沒有對錯,
只是觀看的角度與心境不同,
所以多站在彼此的角度思考與設想,
才能感同身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