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6日 星期三

[教學活動]點線圓的位置關係(搭配單元:三上 圓)

相關文章:[教學活動]以旋轉盤歸納整理點線圓的位置關係(搭配單元:三上 圓)

圖片摘自周靜芳老師投影片講義

圖片摘自周靜芳老師投影片講義

雖然沒有親自聽過周靜芳老師的分享,
不過受到他的啟發甚多,
他的活動也給了我很多的點子創意來源。

今天採用了靜芳老師分享的翻轉學習單,
(圖摘自靜芳老師的投影片講義)
我好喜歡這折疊並將六個概念分到不同區塊的創意,
孩子們也是整節課都非常熱衷於動手操作中。
連程度很差的孩子也一直找我問怎麼弄怎麼畫,
而且我相信經過這次的活動後,
孩子會更記得點與圓、直線與圓分別有三種位置關係。

好棒的教學活動,
如果像我一樣教得很慢才剛教到這裡的老師,
一定要試試!
(我的手機壞了,無法作課堂活動記錄,甚是可惜。)

活動操作方式如下:
1.
每個人發下一張A4的紙,用圓規畫一個大圓。
2.
稍微介紹圓內接多邊形與外接圓的名詞,
問孩子們要如何作出一個圓內接正三角形。
3.
我任教的兩班孩子們沒有一個能完成這個任務,
所以我提供兩個方式來作出圓內接正三角形。
4.
孩子們作出圓內接正三角形後,沿圓周剪下大圓。
在圓形紙片的兩面,
以大圓圓心為圓心,兩公分左右的長度為半徑各畫一個小圓。
5.
沿三角形的邊折疊。
6.
第一面折進去會有三個弓形,
分別在三個弓形中繪製「點在圓內」、「點在圓上」與「點在圓外」的情形,
並註明點到圓心的距離與半徑的大小關係。
7.
在第二面的三個弓形分別繪製「直線與圓不相交」、「切線」與「割線」三種狀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