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教學活動]十分逼近法課堂活動簡述

十分逼近法課堂活動簡述:
我個人認為十分逼近法是2-1很關鍵的概念。
所以我進入到這個單元時,
先以正方形面積與邊長切入,
請孩子們攜帶計算機來計算面積5的正方形其邊長為多少。
(孩子會逼近之後,再進入到無理數的介紹與根號的引入) 我親自示範了幾次逼近的過程後,
請各組進行如下的競賽: 每組程度次差的該名同學上臺,
目標在於求出老師給定面積(上臺後給定一個二位數)的正方形邊長,
並四捨五入求至小數點後第二位。
該名同學只能問其隊友某數的平方是多少,
隊友以計算機算出答案後,僅能回報數字,
不能告知其餘資訊或給予提示。
上臺的同學在黑板上可以依自己所需作適當的記錄,
只要自己記得住,可以省略很多書寫的時間。
每組時間以三分鐘為限。 七組的競賽中,
最快的組別可以在1分40秒內正確求出答案,
但是也有組別在夾擠的過程發生錯誤,
後來計分時我發現我的計分方式不當,
所以有點不公平。
還要再想想「時限內未完成但答案有部分正確的組別」與「時限內完成卻錯誤甚多的組別」該如何判定優劣。

2 則留言:

  1. 老師~最近在課堂上玩了您的這個遊戲,遊戲開始前不提及十分逼近法和根號等專有名詞,而是以"小芳是一個臉為正方形的女孩"為情境去介紹,學生上台時,念題目:"小芳的臉面積為17,請算出他的臉有多寬,並四捨誤入致小數點後第一位",遊戲規則上,加入了一個規則"可以比手畫腳給台上的同學提示",遊戲進行相當順利,學生也表示很好玩!!!真的很謝謝老師設計了那麼棒的遊戲~

    回覆刪除
  2. 更正:四捨五入求至小數點後第一位

    回覆刪除